儲存設備的RAID Group該怎麼設定呢?

RAID 有那些?

先提一下,傳統的儲存設備做RAID層級,有所謂RAID 0/1/2/3/4/5/6,常見的大概就是RAID 0/1/5/6,或者是做RAID10/50/60。一些特殊的公司的產品就會有特殊做RAID的方式例如說做RAID3(如EMC 的VNX 儲存設備),或是做RAID4(如NetApp 的FAS儲存設備)。ZFS儲存設備的 RAID,就分成stripe, mirror, RAIDZ1/Z2/Z3,相當於傳統的 RAID 0/1/5/6/7(目前其實未真有定義) 。但因為ZFS的儲存是以一個資源池的概念做定義,所以相對上也有較多類似傳統RAID 10/50/60。

那種 RAID 層級比較好?

就我的認知,這個其實沒有標準答案的! 每個人其實都應該是依自己的實際使用狀況跟實際使用環境,去設計不同的RAID group,給自己的應用程式。一般我們建置給客戶的環境 ,部分都是建類似傳的R50或是R60,見識如傳統的R10的客戶其實很少,主要原因是客戶成本的考量居多。如果客戶建置R10的話,它的實際可用空間跟一般建置R50來比,大概只有R50的一半左右;但是建置R10的效能一定會比R50來的好,安全性來得高嗎? 其實並不見得!

有沒有不會壞掉的RAID建置?

請問有沒有不會壞掉的儲存設備?

所以,

備份很重要

備份很重要

備份很重要

備份很重要

備份很重要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