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軟體如何營運?

在 FB 上波出有個系統整合商,自己學習我們代理的 Nexenta ,也自己找了客戶買單;相較於前個星期有家大的系統整合商,因為自己有大客戶,開頭來找我們就是要我們免費支援他們去跟客戶介紹產品及解決方案,呵! 差好多!!

承蒙台大的洪老師看的起,要我簡要寫一篇分享給推開源軟體的人,小的文筆不好,寫的不好的地方,還請大家諒!

我們是專門作儲存的,從線上/近線/離線我們都作過,跟一般公司一樣,我們原本都是代理一般認知的大公司大品牌,如IBM、EMC、NetApp等。先給大家看看以下的連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etApp_filer

按一下以存取 h8514-vnx-series-ss.pdf

以上二家都是大公司,也都是大品牌的儲存產品。如果去仔細看它的硬體規格,應該不難發現,其實他們都是一般的 x86 主機架構,上面再執行各家開發出來的系統,如 NetApp 的 OnTAP、EMC 的MCx,它們都是基於開源的 BSD / Linux 去開發出來的(早期的 EMC CLARiiON,就是現在 VNX 的前身,還是用Windows NT 開發的),那為何這些機器上面的硬體規格稍好一點,價格就差距很大呢?而且動不動就EOL / EOS(註1.)!

現今很多的企業 IT 都在哭喊沒有預算,但,是真的沒有預算嗎?

我們為了打破這樣的觀念,所以引進二套基於開源開發的SDS – Software Defined Storage,NexentaStor 與 TrzeNAS。它的主要發想,就是要讓使用者可以免於被 vendor lock-in 的問題。在企業 IT 預算有限的情況下,你可以選擇採購較低階的硬體去搭這軟體;當企業有更高的儲存需求(效能 / 容量 / 可靠度…..),你可以選擇採購更高階與更可靠的硬體去搭這軟體,軟體本身並沒有不同,唯一不同的是你搭這軟體的硬體。這套儲存的限制在那?在於企業所選擇的硬體!

SDS 的硬體可以任意的選用嗎?當然可以! 你可以隨便找一台 PC 安裝再把硬碟塞滿後把它當一套儲存設備來使用。然而如果是企業中要使用,相對的可靠就必須要考量,這就呼應了洪老師一直在強調的,系統的軟硬整合能力。企業內的 IT 可以選擇花錢省時間找我們公司來協助建置,也可以選擇花時間省錢自己自建,這都是企業內自己可以有的選項,而不會被 vendor lock-in。

我本身也是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的成員之一,剛好在這成果發表這一天,協會理事長來拜訪我,我們也互相交換推廣開源的一些有趣的事,其中他就提到,他曾到某個單位去上課,單位內有個人就問說

“像你們這樣推廣開源軟體,如果我們都學會了,不就可以把你們踢開了?"

是啊! 我們就是希望企業內的使用者都把這開源拿來使用,並且當作成功案例,同時也來一起推廣,讓開源的使用可以更貼近使用單位,這就是我們要推廣開源的一個主要目的啊!!

你要加入了嗎?

 

註1. http://virtualgeek.typepad.com/virtual_geek/2016/05/emc-world-2016-unity-the-story-behind-the-story.html

對「開源軟體如何營運?」的一則回應

  1. 我的理解是像Nexenta對開源軟體做了很多修改後,其實也很難說他是開源了,最終還是會有Vendor lock-in的問題,例如Hadoop裡的Cloudera/Hortonworks/MapR除了Hortonworks之外都有自己特製的軟體,最後一樣會Vendor lock-in。

    • Sam,
      同意你說的!
      不過相同的, 你可以看看 Open Stack 的東西, Redhat / SUSE 等是否也都有類似的情況, 那你說, 某些情況下, 他們是否也是 Vendor lock-in?

      但是你用 Redhat 或 SUSE 的 Open Stack, 你會說它不是開源嗎?

      我的介紹總是, Nexenta 是"基於"開源…….., 但是你說 NexentaStor 的 HD 拿到其它的 ZFS 裝置上可否使用? 可以啊! 那它是否是開源? 而你要用 NexentaStor 的介面, 那這部份就不是開源了, 而且 Nexenta 公司自己寫的!

發表留言